当前位置 主页 > 奇迹MU发布 >

一个时代的终结,韩国星际争霸为何溃败?

  

【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10月18日,韩国电子竞技联盟KeSPA宣布,《星际争霸2》职业联赛正式停办。SKT、KT、三星、MVP、CJ等五支战队星际分布正式解散,这次的宣布停办,或许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意味着韩国星际电竞项目的彻底溃败。(文/Zeratul)

《星际争霸》作为韩国国民级游戏,也是韩国最早引入电竞项目的游戏之一,全世界的星际争霸选手或许也无法战胜一个韩国队。毫不客气的说,《星际争霸》在韩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等同于乒乓球在国人心中的地位。那么曾经韩国的荣耀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昔日辉煌,如今只留下一片唏嘘

是什么导致了韩国星际的全面溃败?

韩国作为曾经全世界电竞模式最发达的国家,从选手的选拔培训,精华治疗药水到俱乐部和联赛的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制度都相当完善。韩国的电子竞技是商业化进程到一定程度上的必然产物,而这次的停运,之所以让背后的大金主撤职,必然也是商业上的原因。通俗的讲就是星际争霸不挣钱,赞助商无法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从而导致联赛的中止。

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也加速了联赛整体系统的崩溃:职业选手参与赌博(比如Life收钱打假赛);电竞市场基数小,整体经济下滑;星际职业选手的一个月工资甚至比不上中国女主播一天收到的打赏......这一系列的事实都曾让韩国职业选手们心灰意冷,要么被迫转型其他游戏,要么退役转行走向娱乐圈。

左一为昔日“暴风虫族”Yellow—&mdas女神之护手h;洪榛浩,凭借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目前已成功转型进军韩国娱乐圈

当然这些上述这些外因都只能算是导火索,而本质上的原因还是游戏本身。即时战略类游戏(RTS)本身,其游戏上手难度都比一般游戏的门槛要高得多。首先是手速,APM(每分钟操作的次数)没到达到200以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会玩星际,而MOBA游戏玩家的APM一般维持在100~150左右,当然并不是说RTS玩家能力就一定强于MOBA玩家,只是对于一般玩家来说,手速达标这个条件就已经很苛刻了。这就导致了RTS游戏的玩家基数一定是少于MOBA游戏的玩家,也让很多电竞天才投入了MOBA游戏的怀抱当中。

需要高操作要求的星际争霸,让许家无所适从

其次,对于星际2来说,掌心雷术每一个要素都能决定游戏的胜负,容错率极低。对于玩家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在对战中的每一秒钟都得保持神经紧绷的状态,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反观MOBA游戏,玩家只需在对线或者击杀英雄的时候需要集中精力,从泉水中复活的这段时间还能散根烟或给女朋友发个微信什么的。这就是许多星际玩家打几局后会觉得身心俱疲的原因。

除此之外,从更新能力而言,RTS也都不如MOBA。RTS玩家会通过不断开发新战术或地图以延长游戏寿命,但暴雪绝不会轻易通过增加兵种来破坏游戏整体的平衡性,或许在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出来之时,关于兵种的更新就已经结束了。这就造成了RTS游戏的策略性开发有限,比如WAR3中“吹烈火之靴风流”、“熊鹿流”、“万金油”,星际中的“龙狗毒”、“4BG一波流”等套路盛行,大大降低了游戏的观赏性。对于MOBA而言,出一个新英雄或新装备,就可以会让玩家研究很久,既丰富了游戏的可玩性,又延长了游戏的寿命,以极低的成本留住玩家,保证了游戏的热度。

【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10月18日,韩国电子竞技联盟KeSPA宣布,《星际争霸2》职业联赛正式停办。SKT、KT、三星、MVP、CJ等五支战队星际分布正式解散,这次的宣布停办,或许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意味着韩国星际电竞项目的彻底溃败。(文/Zeratul)

《星际争霸》守护兽巴里作为韩国国民级游戏,也是韩国最早引入电竞项目的游戏之一,全世界的星际争霸选手或许也无法战胜一个韩国队。毫不客气的说,《星际争霸》在韩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等同于乒乓球在国人心中的地位。那么曾经韩国的荣耀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昔日辉煌,如今只留下一片唏嘘

是什么导致了韩国星际的全面溃败?

韩国作为曾经全世界电竞模式最发达的国家,从选手的选拔培训,到俱乐部和联赛的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制度都相当完善。韩国的电子竞技是商业化进程到一定程度上的必然产物,而这次的停运,之所以让背后的大金主撤职,必然也是商业上的原因。通俗的讲就是星际争霸不挣钱,赞助商无法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从而导致联赛的中止。

当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其他大天使之剑装备提炼的原因也加速了联赛整体系统的崩溃:职业选手参与赌博(比如Life收钱打假赛);电竞市场基数小,整体经济下滑;星际职业选手的一个月工资甚至比不上中国女主播一天收到的打赏......这一系列的事实都曾让韩国职业选手们心灰意冷,要么被迫转型其他游戏,要么退役转行走向娱乐圈。

左一为昔日“暴风虫族”Yellow——洪榛浩,凭借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目前已成功转型进军韩国娱乐圈

当然这些上述这些外因都只能算是导火索,而本质上的原因还是游戏本身。即时战略类游戏(RTS)本身,其游戏上手难度都比一般游戏的门槛要高得多。首先是手速,APM(每分钟操作的次数)没到达到200以上都幻兽6不好意思说自己会玩星际,而MOBA游戏玩家的APM一般维持在100~150左右,当然并不是说RTS玩家能力就一定强于MOBA玩家,只是对于一般玩家来说,手速达标这个条件就已经很苛刻了。这就导致了RTS游戏的玩家基数一定是少于MOBA游戏的玩家,也让很多电竞天才投入了MOBA游戏的怀抱当中。

需要高操作要求的星际争霸,让许家无所适从

其次,对于星际2来说,每一个要素都能决定游戏的胜负,容错率极低。对于玩家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在对战中的每一秒钟都得保持神经紧绷的状态,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反观MOBA游戏,玩家只需在对线或者击杀英雄的时候需要集中精力,从泉水中复活的这段时间还能散根烟或给女朋友发个微闪电杖信什么的。这就是许多星际玩家打几局后会觉得身心俱疲的原因。

除此之外,从更新能力而言,RTS也都不如MOBA。RTS玩家会通过不断开发新战术或地图以延长游戏寿命,但暴雪绝不会轻易通过增加兵种来破坏游戏整体的平衡性,或许在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出来之时,关于兵种的更新就已经结束了。这就造成了RTS游戏的策略性开发有限,比如WAR3中“吹风流”、“熊鹿流”、“万金油”,星际中的“龙狗毒”、“4BG一波流”等套路盛行,大大降低了游戏的观赏性。对于MOBA而言,出一个新英雄或新装备,就可以会让玩家研究很久,既丰富荧光宝石(风)了游戏的可玩性,又延长了游戏的寿命,以极低的成本留住玩家,保证了游戏的热度。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玩家选择了其他游戏?

暴雪游戏的宗旨是“易上手,难精通”,而这一点在星际争霸里却几乎完全散失了这种理念,相反,MOBA游戏让小学生也可以玩的很开心,高端局的体验,对核心向的要求也不低,满足了玩家间不同层次的需求,LOL、守望先锋等游戏反而将这一点贯彻的更彻底。这也就直接导致了玩家们的分流,越来越多的星际观众流向了LOL、DOTA等MOBA游戏,让星际比赛的关注度、影响力和吸金能力的逐年走低。

无论是关注度或是玩家数量,RTS不如MOBA是事实,但广义而言,是消费群体越来越浮躁所致。玩家爸破御阵爸们越来越不喜欢一步一个脚印,慢工出细活的游戏体验,更偏向于简单快速上手上来就干还能在路人面前装逼,狂拽酷炫爽的游戏体验。

显然守望先锋这种一上来就干的游戏更容易被玩家接受

另外,在韩国游戏圈中一直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韩国排行榜《星际争霸:母巢之战》的排名一直要比《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的排名来得高,除了与收费模式有关之外,更多的是,玩家对星际2的接受度普遍不如星际1,星际2整体游戏节奏太快,对此许家甚至职业电竞人都不买账,认为星际2的兵种平衡性还不如星际1。

星际“大师”郁小刚始终不接受星际2,仍在坚持星际争霸:母巢之战

游戏厂商既然无法改变环境,那么就要改变游戏自身,要想吸引更多资本投身电竞破灭之护腿行业,就必须做出改变。所以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商将目光放在了玩家的需求上,弱化游戏成长线,将重点放到游戏的战斗中来。实际上已经如此,就连暴雪自己也知道。喏,守望先锋不就是这样一款游戏吗?

暴雪对电子竞技的理解

显然,对于星际这款游戏,就连游戏的制作方暴雪,也并不是很想将其商业化,对电竞游戏赛事的运营也不够好,星际的赛事更多是民间自发组建起来的,暴雪并没有起到推动作用,在中国亦是如此,中国星际赛事大多也是由星际老男孩们自发组织起来的,暴雪在对星际电竞化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翻翻历史,从09年到10年这两年间暴雪与KeSPA的冲突不断也说明了这一点。

相关新闻:谈判破裂 韩国星际联赛即将走上末路?

暴雪与KeSPA的旧卷纸冲突,早已为此埋下了伏笔

在暴雪看来,电子竞技或许更多的只是高精尖。似乎他并没有想明白,电竞对大部分玩家的意义是什么?没自下往上金字塔结构的玩家基数作为电竞赛事的保证,只靠少数顶级联赛来维系,削弱了其他区域的参与积极性,那么自然也只能是精英们的“空中楼阁”了。

亦或许,暴雪只是想将星际做成一个纯粹的游戏艺术品(星际争霸的英文名是StarCraft)让玩家铭记于心也就够了。商业化的东西,放在其他暴雪游戏也就够了,不信你看,暴雪旗下的另外几款游戏: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真是一个比一个赚钱。

星际真的“死”了吗?

当然这件事对于玩家来说,更多的是叹息,韩国职业联赛黑暗之力卷轴现在的寿终正寝,算得上是轰轰烈烈,至少让玩家们记住了《星际争霸》以及SPL的名字。但是笔者更害怕的是,星际争霸没有死,但早已是个得了绝症瘫痪在床的病人,只能看着自己死的无奈感,无法将这样的艺术品很好的传承下去。就像当年的War3一样,正逐渐被玩家所淡忘.......

韩国星际联赛死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星际死了,RTS也没玩完。笔者认为,诚然战队解散,职业选手转行让玩家很难再看到世界最顶尖水平的星际争霸不免让人倍感惋惜。但热爱它的玩家始终热爱,正如喜爱围棋的棋手一样,玩的人是少了,但如果有办法传承下去,此次事件那不过就只是电竞圈中的一个游戏商业化失败的案例。一个大型联赛消失了,必然会有其他联赛取而代之复活之杖,毕竟玩家还在,职业选手也没放弃对星际的热爱,比如加盟了台湾闪电狼战队的PatingG,不过就换个地方玩。

或许正如知名谐星解说黄旭东所说:SPL的倒下,意味着中国星际联赛的崛起

也正如星际争霸战役中经典的故事一样:泽拉图的死,换来了阿塔尼斯的生命,最终带领着星灵的战士们重返艾尔的荣耀!

My Life For Aiur!

【编辑:Zeratul】